竹子的美高中作文
我的家乡很美,家乡的竹林更美,美得让我陶醉。从我记事起竹子就是自然生自然长,不用施肥、喷药,它却生长得那么好。
春天,刚冒出来的小竹笋尖尖的,嫩嫩的,一天天生长,一层层脱衣,这儿一棵,那儿又是一根,数也数不清。妈妈用它来做菜,味道特好,爸爸每天也要带上些去市场卖。你别担心它被摘完了,它每天都会不断地冒出新芽来。两三天之后就又可以吃,可以卖钱了。
夏天,长大了的竹子都有两三米高,枝繁叶茂。大人有的在竹林里乘凉,有的在下棋、打牌、午睡。微风吹来,那沙沙的声音像睡眠曲。小孩子们在里面玩耍,捉迷藏。夏天,这里是孩子们的乐园,大人们休息的天地。
秋天,竹子成熟了,人们纷纷把竹子砍下,用竹竿来做篮子,用枝做扫把,用一些小竹子来做手工艺品和钓鱼竿……你看我和小伙伴一起做了一顶美丽的帽子。大人们都说竹子处处是宝。
到了冬天,所有的树木都枯了,只有那苍翠的竹子还依然挺立在那里。这就是我家乡的竹子,怎么样,还不错吧!
2竹子的美
“咬定青山不放松,立根原在破岩中。千锤万凿还见劲,任尔东西南北风。”这是一首咏竹的诗。读了之后,会让人不由自主的向竹子产生敬佩之情。可是竹子的美并不全部来源于它坚韧不屈的刚强之美。就像你在欣赏菊花时看到不同种类的菊花时发出不同的赞叹一样。如果你偶尔换换“口味”。就会体会到另一种美。
如上所说,如果你看烦了坚韧的竹子,不如去看一下千奇百怪,相貌出凡的龟背竹。龟背竹有一根主杆。在生长途中可在原有的基础上再长出五至十根的分枝。每个分枝的末端长有一片类似于乌龟的背的叶子,令人不得不发出奇叹。由于它是竹子的同科所以被人们称为龟背竹。
龟背竹的新枝程嫩绿色,经过两三天这个打着卷的“新生儿”扩张开来。仿佛把它那最旺盛的形态展现出来。每片小叶之间的细丝会跟着叶子的扩大而断掉。这时的龟背竹程青色。当竹子成长到一个植物最成熟的状态时的颜色又程灰绿色,这个过程十分有趣,更是让人想不通。
如我所说换换口味一定能体会到其它的美。如果有时间就去看看大自然别的植物和我一起享受大自然的美吧!
3竹子的美
在个园中,最显眼的莫过于翠绿的竹子了。
远远看去,在阳光下的竹林好似一道绿色的屏障。近看,俊秀挺拔的竹子郁郁葱葱,青翠碧绿。竹子没有种子,靠地下茎繁殖。一片竹林犹如一个和睦美好的大家庭。
春天,竹笋在春雷的召唤下坡地而出,争先恐后地吸吮大地的甘露;夏天,已经长大的竹子形成了一片浓阴,在炎炎夏日中给人带来一丝清凉;秋天,树木都纷纷开始落叶了,但竹子却在瑟瑟的秋风中勃勃生长;冬天,翠竹傲然挺立在寒风中,不愧于“岁寒三友”的美名。
古人曾说过:“高尧者易折也。”但是细长的竹子可不易折。在狂风暴雨面前,在困难面前,它从不低头,总是顽强的抵抗。“咬定青山不放松,立根原在破岩中。千磨万击还坚劲,任尔东西南北风。”我想,这首诗应该是对竹子最好的概括。
竹子没有桂花、茉莉的芳香引人,也没有牡丹、玫瑰的婀娜迷人,但它拥有松树和梅花的坚忍不拔的毅力。竹子虽然相貌平平,但是它的美是内在的。这种美无需华丽的修饰,但需要用心去感受。
4美丽的南山竹海
暑假的一天,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南山竹海,这里是竹子的天堂,还是一个竹子的生产基地,这里有几万根竹子,种类繁多,我还听说这其中有几种稀少的竹子。
竹子远看竹节仿佛被人劈了一刀,一种似乎竹节要掉下来的情况,我看见竹子旁边嫩绿的竹笋。这竹笋摸起来嫩的柔软,它应该还没生长到可以吃的地步。这竹笋脑袋好奇地望着我,好像在说:“你们是谁,是你把我叫醒的吗?”
竹子近看就像一个守卫边疆的战士,它昂首挺胸,笔笔直直地站在那。南山竹海的竹子有一个明显的特点,都高大健壮,站得也很直,不像其他地方的竹子。营养好的是一位“威猛先生”,营养不好的就变成一位“瘦骨如柴的少年”。这里的竹子越老越枝繁叶茂,它们老当益壮,老而顽强。它们就好像是三国的黄忠,虽然人老,但体力上不败下风。
人们看见了竹子,它的竹节破了个洞,这时,人群热闹起来。有人说:“竹子要换节,旧竹节才掉下来的。”还有人说:“这个竹节是因为竹子死了才掉下来的。”大家叽叽喳喳说个不停,像在开茶话会。
这个南山竹海,竹子的天堂,仿佛也是食物的天堂,里面有许多可以让人吃的竹笋,味道超棒!
5我发现了竹子的美
竹子,是“岁寒三友”之一,它生命力极其顽强,根牢牢地立在土里,坚强无比,值得称赞。我就是发现了它的这种美,使我受益匪浅。
我的成绩一向很好,可做起难题来可费劲了,于是第一次月考考得一塌糊涂。我伤心极了,同学们都在嘲笑我,于是我整天都沉寂在忧伤与悲怨之中。爸爸见我这样,偏带我去了竹林,来到了一根竹子旁,我见了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,那可真是“咬定青山不放松,立根原在破岩中”呀!那竹子竟从狭小的石头缝里生长出来了,我疑惑地问爸爸:“它们的生命力怎么会这样顽强?”爸爸意味深长地说:“你看这竹子,它生长时遇到了石头那么大的困难,可它呢,却一点也不气馁,而是顽强地从石头唯一的空隙——裂缝中顽强地生长出来了,那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呀!可它却不可思议地活了下来,而你呢,遇到了这么点小困难就这样,你应该振作起来,好好学习。”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,那竹子仍是顽强地活着。顿时,一阵狂风吹过,连我都快被狂风给刮倒了,但那竹子却还是稳稳地立在石缝中,不能把它刮倒,真是“千磨万击还坚劲,任尔东西南北风。”呀!于是,我对竹子又有了新的认识,我以前以为竹子只是外表好看,可内心是空的,才讨厌他。直到今天,我才认识到它的美——坚强。
如今,我发现了竹子的美,他以他那顽强的精神震撼了我,使我发愤图强,也要像竹子那样不管要到多大的困难,都要顽强地拼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