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里,我读了一本书——《老人与海》。它是美国作家海明威写的一篇短篇小说,讲述了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的故事。
老渔夫圣地亚哥八十四天没捕到鱼,这对所有渔夫来说,都是不可思议的事,不少渔夫都嘲笑他,只有小孩马诺林鼓励他。圣地亚哥自己也没有放弃,第八十五天,他继续出海。
这一次出海,圣地亚哥比以前走得都远。终于,在一片深海,他捕到了一条比他的小船还长半米的大马林鱼。这条鱼力气很大,圣地亚哥因为年老和体力不支,几次都想放弃。但他凭借多年的捕鱼经验和毅力,最后终于捕到了这条大马林鱼。可是事情并没有这么顺利,在他返航的时候,鲨鱼嗅着血腥,一只一只地游过来了。圣地亚哥为了保护自己的战利品,与鲨鱼一一搏斗。经过几天几夜的战斗,圣地亚哥回到了岸边,大马林鱼虽只剩下一副完整的骨架,但是他得到了其他渔夫的尊重。
圣地亚哥的经历告诉我们:不管做什么事都要不怕困难,坚持不懈。像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,许多奥运健儿身上都有伤病,但他们都能克服困难,坚持训练,在赛场上为国家争得荣誉。今年7月20日,郑州特大暴雨引发了洪涝灾害。但大家都没有被困难吓倒,灾后树立信心,积极面对,很快就重建家园。
生活中,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挫折与不幸,但只要我们不畏困难,努力战胜困难,就像勇敢的圣地亚哥一样,相信一定会收获希望。